1. 0
  2. 1
  3. 2
  4. 3
  5. 4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出发!文新学院63名师生赴新疆支教实习启程
日期:2023-09-08 19:10:49  发布人:文新学院  浏览量:591

不负青春,不辱使命|出发!文新学院63名师生赴新疆教育支教

图为援疆支教团出发前合影留念

怀揣着对美丽新疆的向往和支教新疆的使命,8月29日一早,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61名同学,在杨年、张严匀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带着学校与学院的殷切嘱托,从重庆西站踏上去往新疆的列车,正式开启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文新学院“援疆计划”的行程。他们将于31日抵达新疆洛浦县,开启为期4个月的支教与集中实习。

缘起:响应国家号召,对口支教援疆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面援疆、精准援疆、汇聚国家力量,建设大美新疆是国家战略教育对口援疆“援疆计划”有机组成部分。

2022年,市教委组织我市部分高校负责人赴新疆实地考察,学校党委副书记舒卫华同志到新疆和田县、洛浦县走访交流,签订校地合作框架协议,为双方合作打下坚实基础。今年年初,在学生处就业中心的积极推动下,新疆和田市、洛浦县以及建设兵团相继来到我校,对2023届毕业生开展了多场专场招聘宣讲会,得到了广大毕业生的积极响应。文新学院在承办洛浦县专场宣讲会时发现当地教育局有接纳内地高校学生集中实习的意愿和先例,学院党政班子迅速反应,经过多方考证,决定在自愿申请赴疆的一百余名同学中选拔 61 名政治过硬、专业素养良好的2024届毕业生赴洛浦县,开展集中实习。

图为和田县教育局在我校召开2023年教师招聘宣讲会现场

图为文新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婷婷与洛浦县教育局沟通

启动:积极沟通协调 落实细节做好行前准备

研究决定后,文新学院立即向学校领导汇报,并与相关主管部门积极沟通,确立了文新学院支教+教学集中实习的“援疆计划”。在征得校领导的同意后,学院立即与新疆洛浦县教育局落实支教人数,交通、住宿、学校安排等具体事宜,及时和学校教务处、学生处沟通经费、安全、保险等事项,并专门抽调两位教师党员作为驻点指导老师与支教团一同前往。

授旗:行前誓师 不辱使命、不负韶华地奔向远方

8月28日下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援疆计划”出征仪式举行。校长张跃光、副校长孙敏、校长助理兼学生处处长吴静、教务处处长助理崔建及文新学院党政班子、2024届毕业班辅导员、赴新疆实习带队老师及赴疆支教实习的同学们齐聚学校15教1001教室,文新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婷婷主持出征仪式。

段茂升院长代表文新学院讲话。对在“援疆计划”工作中给予积极支持的校领导、各部门以及文新学院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对积极坚定选择参加这次援疆计划行动的同学们表示肯定希望学生们在支教过程中言传身教树立身正为范的榜样。他嘱咐赴疆的同学们当好三个角色教育的传递者文化的传播者文明的传承者。他希望大家通过半年的顶岗支教,用辛劳的付出,获得学校和学生的认可,获得宝贵的教学经历,同时自身也能有所获、有所得。为未来的发展助力。

“一次援疆行,一生援疆情”。援疆学生代表程福美在发言中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能够参与其中,我们与有荣焉。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坚持做到:第一,自觉锻炼、克服困难。第二,努力学习、勤于实践。第三,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参加“援疆计划”的我们都是怀着一颗勇敢炽热的心灵义无反顾地走向未知的旅途。

实习指导教师代表杨年发言说,援疆支教将开启同学们新的人生征程,在援疆实习工作的岗位上,大家要坚守初心,厚积薄发;付出真心,笃行不怠;献出爱心,履践致远;勠力同心,行而不辍。要在实习中不断地向下扎根,持续地向上生长。要积极主动地向师傅们请教和学习,多问、多听、多总结。要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积累丰富,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教学思路和鲜明的教学风格。“20岁出头的我们意气风发地出发,四个月后必将满载而归。在这条路上我们或许风光无限、或许历经风雨,但作为师者,我们应用青春书写梦想,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随后,副校长孙敏为前往新疆支教的师生们庄严授旗校长助理吴静为他们授装,授予旗帜和服装的同时,也援疆的使命赋予给了前去援疆的每一位师生。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出征仪式最后,校长张跃光细心叮嘱同学们要注意四个方面的安全:一是政治安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有高标准的政治要求,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生活安全,从出发到归来,四个月的时间,每一位支教的同学都要平安归来;三是学习交流安全,在陌生的新环境里,同学们要向用合适的方法与当地同学、老师、居民沟通交流;四是出行安全,在活动出行与个人日常的出行过程中都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及时向父母、学校报平安。

出征:驿路辛苦 易扬向前

昨日早上6点30分,61名赴疆支教实习的同学,在杨年、张严匀两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从学院出发,前往重庆西站踏上去往乌鲁木齐的列车,正式开启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援疆计划”的行程。行前,文新学院领导班子在学校行知广场为师生们送行。

截止发稿,师生们已平安抵达洛浦,开启全新的支教与实习旅程。据带队老师反馈,师生们虽然旅途辛苦,但仍保持了高昂的兴致。

1.png

同学们在行程中表示,恰青春少年,不畏艰辛扬帆起航。到西部、到新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全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事业中,谱写新时代教育的新篇章。

据悉,截止目前,我校2023届毕业生已有 49 名同学签约赴疆,其中,和田地区有 26 人。

                   撰稿:朱佳欣、雷世炜

供图:况先容、张晴、李红梅

核发:0 点击数:59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