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研讨会
日期:2023-03-22 10:02:39  发布人:文新学院  浏览量:640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语言文字工作研讨会

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共同性的重要标志之一,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根据《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要求,国家语委修订了《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为深入学习新规程,2023317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在北碚海宇温泉酒店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研讨会,本次会议由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语言文字智能测试站承办。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副校长孙敏,语言文字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处长王璐、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员、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成员、普通话测试站成员、普通话测试员。

首先由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处长王璐宣读重人科〔2022167号《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关于调整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然后,由语言文字测试站站长、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段茂升汇报2022年语言文字工作情况,段茂升站长从三字一话培训考试情况、推普工作开展情况、经典诵写讲大赛开展及获奖情况、语言文字科研工作情况汇报了2022年整体情况,并对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进行交流。

   接着,由语言文字办公室成员王露霞解读《普通话水平测试规程》的修订内容、并传达313日市教委召开的2023年重庆市语言文字科研培训会的会议精神。

接着,大家就新规程的变化带来的问问题及语言文字工作未来规划进行交流讨论。副校长孙敏提到,学校有8个师范专业,都应该加强师范生语言文字功底的训练,作为师范生的必要实操技能建立一人一档;教务处长王璐提到,未来将在语言文字工作科研项目方面予以支持;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书记陈婷婷交流关于语言文字工作融合发展,融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申报了校级精品项目推广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未来将融合党建、统战工作、学生专业实习实践、三下乡社会实践、一站式社区建设,联合企业、政府等资源整合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助力师范专业特色建设。教务处副处长陈莹生、教务处处长助理崔建分享在劳动教育方面融合开展演讲、诵读等活动也取得较好成效。

新规程的实施,国家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高度重视,为语言文字相关工作提供新机遇,指明新方向,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情况,未来将加大语言文字教育宣传,提前做好赛事筹备、加大科研项目培育力度,整合多方资源,校企地多方联动,围绕语言文字工作,助力形成学校师范专业特色。

    最后副校长孙敏总结谈到,今天的工作研讨会是学校重视语言文字工作的一个开端,希望以后能推动各部门融合、资源整合,形成合力,着力提升师范专业的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助力学校十四五规划中做强师范类专业的规划,服务地方社会,促进民主团结团结。

供稿人:王露霞



副校长孙敏总结讲话

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主任、教务处处长王璐宣读重人科〔2022167号《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关于调整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站站长、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段茂升汇报2022年语言文字工作总体情况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书记陈婷婷交流关于语言文字工作融合发展,融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校级精品项目推广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核发:0 点击数:64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