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古诗词解读的国学立场》的专题讲座
日期:2022-06-15 07:49:29  发布人:文新学院  浏览量:858

传承国学经典 弘扬传统文化

——文新学院举办《古诗词解读的国学立场》的专题讲座

202269日下午,重庆市文学学会会长、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王于飞教授莅临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一场关于《古诗词解读的国学立场》的精彩讲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部分学生和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b3fdc57aea067a1c976d290721a35a1,IMG_20220609_144429

 

   


大家对王于飞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讲座开始,王教授用白居易的一首为大家耳熟能详的《草》开启了话题。“以顾况到底在‘赏’什么?"为问,与在座师生们展开互动,向大家讲解了诗歌背后的故事,在故事的讲述中逐渐引出讲座的核心主题,即我们应该怎么认识、了解、体会古诗词。


IMG_20220609_143535

之后,王教授以李白的《山中问答》为例,谈及古诗词赏析的一个哲学话题:世界和我们看到的世界是怎样的。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中国人看世界的立场。接下来,王教授又以《送孟浩然之广陵》、《春夜喜雨》等诗词的解读为例,强调古诗词鉴赏需回归传统文化立场,要读出古诗词的真价值和真境界,并希望大家对以中国古典诗词为代表的中国文化进行多元探索,求得更深层次的认知。

讲座结束,文新院党总支书记彭涛作了总结发言。他对王于飞教授的精彩讲座再次表示了感谢,并希望同学们多读书多思考,夯实基本功,提升专业技能,积极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古诗词的理解和认识,也提升了同学们的国学素养。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收获颇丰,在之后的学习中一定会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与探究。

2021级汉语言文学3

陈佳利 供稿

核发:0 点击数:85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