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院三风建设年实施方案
日期:2020-05-27 13:07:05  发布人:文新学院  浏览量:760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三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我院教风、学风、校风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三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重人科〔2019188号)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文新学院“三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校合格评估工作为主线,以教学为中心,走内涵发展办学之路。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培养名师、创建名院、追求一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活动主题及目的

活动主题:加强“三风”建设,迎接合格评估。

活动目的:针对学院“三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围绕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制定措施,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为突破口,经过一年的努力,初步形成院风文明和谐、育人环境优化;教风踏实、求真求善、不断创新;学风规范、善学乐学、全面发展;最终使学院成为教学质量优良、学生能力突出、办学特色鲜明、社会满意、家长放心的优质特色的一流民办应用型学院。

三、领导小组

(一)成立学校“三风”建设领导小组

  长:高廉平

副组长:段茂升、彭涛、曹雪菲

  员:王露霞、刘名学、各系(教研室)主任、各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段茂升兼任,副主任:王露霞、刘名学,成员:教学秘书、辅导员、综合秘书。

(二)为便于组织实施,特成立三个工作小组

1.院风建设工作小组

负责人:曹雪菲,协调配合:刘名学、各学生支部书记、《文渊阁》

2.教风建设工作小组

负责人:段茂升,协调配合:刘名学、教工支部书记、各系(教研室)主任、督导小组

3.学风建设工作小组

负责人:彭涛,协调配合:王露霞、各学生支部书记、团总支学生会负责人

四、主要任务与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911—201912月)

主要任务:

1.通过教职工大会、主题班会,开展以“加强教风、学风、校风建设,迎接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主题的“三风”建设年宣讲会,向广大师生讲明讲清学校、学院当前的形势、任务、“三风”现状和开展“三风”建设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等。

2.各系(教研室)、支部要开展形式多样、载体丰富的“三风”建设与现代教育思想的学习和大讨论,做到人人参与,全员讨论。各班要组织学生开展教风、学风调查和建设优良校风的倡议活动等。

3.《文渊阁》、文新学院网站要开设“加强三风建设、迎接合格评估”专栏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1—202010月)

1. 加强教风建设,让教师强起来。

1)开展“老带新”与“双优双带”活动,加强师德师风与专业教学能力建设。结合学校相关文件,以“双优双带”(优秀教学科研、优良师德师风模范、带动教师队伍建设、带动学生学习)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评选活动为抓手,制定文新学院《“老带新”教师培养实施方案》,改进教工支部和教研活动的内容与方式,狠抓师德师风管理与教学工作规范,推动院级教学名师评选、加强校级教学名师培养,鼓励有条件的教师争创“金教鞭奖”,让师德优起来。

2)开展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推动“课堂创新革命”大学行动计划。通过“请进来”“送出去”“内部挖潜”等方式,开展多样化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升青年教师使用“雨课堂”“微助教”“云班课”等进行教学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水平;广泛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学校课堂教学创新竞赛,以赛促训,创新方式,激励广大教师开展利用信息技术进行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把师技提起来。

3)抓实每年两次的“教研活动月”,加强教学规范管理。按照学校文件安排,分步开展“五说”(院长说办学、副院长说教学、系主任说专业、教师说课、学生说学习)系列活动和“晒教案”等活动,组织优秀教案展评,把师范秀出来。

4)以“三金”(金专、金课、金题)建设为龙头,努力推动“三一流”建设。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全力打造现有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冲击国家级认定,努力推动其他2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成市级精品,培育1-2个教学团队为校级一流教学团队,让教学金起来。

2. 加强学风建设,让学生忙起来。

1)加强思想引领,开展“三风”建设大讨论,确保“三风”建设入脑入心入行动。

各学生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以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制度为抓手,邀请党政领导作专题报告,帮助学生党员找准思想定位,通过进食堂、进课堂、进宿舍、进活动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切实推动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各团支部、班级、宿舍等通过邀请专业负责人、青年教师、辅导员参与的主题讨论、微沙龙等形式,引导广大师生一起做到立行立改,不断加强宣传交流,持续总结经验做法,形成“三风”建设统一体。

2)各年级各有侧重,开展班级学风建设大比拼。

在开展“秀笔记”“寻找身边的学霸”“十佳读者”“书香寝室”评选等活动的基础上,对不同年级开展各有侧重的学风建设活动。如大一新生注重养成和适应教育:大一各班辅导员根据班级情况,建立班级学风建设管理制度,通过晨读、早操、读书分享会、专业导论讲座等多元化的活动,帮助大一年级学生养成自觉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为优良学风的形成打好基础。对大二、大三学生,通过开展朗读者、故事分享会、诗词大会等专业素质培养活动,注重素质拓展性教育、职业规划和专业技能培养。对大四学生,注重学术深造与就业形势教育,例如考研团、公招团、学业帮扶团队。

3)以学生党支部为依托,开展主题学习、讲红色故事、讲党课等系列活动。

通过“好书共读”的形式,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升党员党性;通过“党员示范讲”“我讲微党课”的形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营造带头学习、共同进步的支部氛围;通过“党员亮身份”,包括党员迎新服务队、党员助理班主任、党员示范岗等进一步开展工作;开展特色支部活动,如“学党史”思想汇报会等。

4)“五位一体”严格课堂管理,多方位促学风

1)教师严格过程考核。对上课迟到、吃东西、玩手机、睡觉等现象进行严格管理,纳入考核。

2)辅导员每天查课制度。

3)学委监督反馈师生出勤。

4)学生会学风督查小组查学生出勤。

5)学院学风督查组查师生课堂行为规范。

通过“五位一体”强化制度建设,实施信息通报和缺课处理制度,发挥教师主导地位、辅导员监督辅导作用以及学生自我监督意识,多方位促学风建设。

5)“三位一体”查寝室管理制度,养成良好习惯

1)实行钉钉签到打卡,寝室长自查。由寝室长提交寝室归寝、卫生状况、用电安全。寝室信息员填写“寝室半月报表”详细了解寝室成员的心理、生活状况。

2)班级制定寝室管理制度,由寝室长、班委轮流交叉检查寝室卫生、出勤、用电安全。

3)学院学生会定期抽查学生归寝、寝室卫生、用电安全。学院定期检查辅导员的班级查寝记录表。

6)以赛促学,乐学敢拼。

学院组织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比赛、活动,以赛促学。成语大赛、三笔字大赛、诗词大会、辩论赛、教学技能大赛、创业大赛、征文大赛、演讲比赛。

7)开展学生“说学习”,各班组织学生说学习活动,后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学院学生说学习研讨会。

8)每学年评选“学风优秀班级”“学风优秀寝室”,考核班级学风建设方案执行情况、出勤率、挂科率等。并举行学院学风建设优秀表彰大会。

3. 加强制度建设,让管理严起来。

1)建章立制、规范工作流程。根据学校修改完善的制度,结合文新学院工作实际,探索建立、修订和完善一系列切合实际的相关制度,规范学院各项工作流程。这些规章制度包括但不限于专业选修课开设管理办法、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操作规范、毕业论文指导绩效管理实施细则、毕业实习成绩评定指导意见、“老带新”教师培养实施方案、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督导工作实施细则、“五位一体”课堂管理实施办法、课程建设实施细则、科研奖励实施细则等。清理常规工作办事流程,形成工作流程图张贴上墙。

2)坚持从严管理、规范管理的工作作风,强化制度执行力。在学校和学院的规章制度执行过程中,严明工作纪律,细化工作责任,依据制度用好制度,用制度规范工作行为,增强全院师生员工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意识和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管理的意识,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4. 加强质量监控,让效果实起来。

1)健全监督机制,从严查处。建立学院管理干部、督导、学生信息员三级监督机制,对教学事故“零容忍”,发现一起查一起。

2)健全“六查”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在学院坚持的查新开课教案、查教学纪律、学生纸质评教、全方位查学生出勤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查授课、查教学质量、查作业与考核材料、查实践教学的制度,逐渐健全查检闭环机制,做到有查检、有反馈、有改进、有复查,循序渐进、逐步提高。

5.加强学院文化和环境建设,让学院靓起来。

1)抓好“一院一品”建设,打造学院文化环境。在“一院一品”建设基础上,加强学院中庭花坛、学院周边环境、实验场所特别是智能语言文字测试站的空间打造,创建具有文新学院特色的文化环境,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

2)结合校史编纂,挖掘文新办学特色,形成文新历史积淀,深挖并逐步建立文新学院优秀校友信息。

3)积极做好院长论坛和工作人员素质提升工作,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金点子”工作,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

(三)总结提高阶段(202011——202012月)

1.  各系、教研室、党支部、班级要认真总结“三风”建设的成果,提炼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先进经验、典型事例,并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于20201110日前将总结材料和典型案例材料报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

2.  学院“三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撰写工作情况报告进行总结,学院将对活动中的优秀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全员参与。全院师生要充分认识 “三风”建设年活动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意义,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系、教研室、党支部、班级要按照学院统一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计划并按照计划实施。实施计划于20191215日前交教学秘书陶婷婷处。

2.精心组织,落实到位。各系、教研室、党支部、班级要精心组织,确保“三风”建设年活动认真、广泛、深入、有效地开展。要根据学院统一安排,结合各系、教研室、党支部、班级实际情况具体实施,做到全员参加、负责人带头、记录详实、材料有序。

3.加强总结,提升质量。要认真做好“三风”建设年活动的总结工作,要及时汇总活动开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思考改进的举措,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活动设计、提高“三风”建设质量,建立常态化的“三风”建设反馈提升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为进一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打好基础。各系、教研室、党支部、班级形成“三风”建设年活动总结,于20201110交教学秘书陶婷婷处。

4.选树典型,形成成果。各系、教研室、党支部、班级要通过“三风”建设年活动发现优秀典型,打造优良班风、院风、学风、教风,大力宣传教书育人、勤奋学习的先进典型。在“三风”建设年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好的教育教学及教育管理方法方式,要进行推广。在全院形成热烈的“三风”建设氛围,提高师生教育学习热情,真正让教师“强”起来、让学生“忙”起来、让管理“严”起来、让效果“实”起来、让环境“靓”起来,打造坚实笃行的教育教学风气。

5.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系、教研室、党支部、班级要根据活动开展情况,积极拟写新闻稿件进行宣传,也可联系《文渊阁》帮助拍照与宣传。《文渊阁》和文新学院网站要开辟专栏,积极主动参与整个活动的报道,挖掘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在网站、公众号和纸媒形成多样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191127

核发:0 点击数:76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