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高等院校知识图谱赋能课程建设与新型教学运用能力提升培训会”圆满结束
日期:2024-03-12 09:16:32  发布人:文新学院  浏览量:102

我院教师参加“高等院校知识图谱赋能课程建设与新型教学运用能力提升培训会”圆满结束

                                   

 

2024122125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普安教授携于显凤、任玲、余莲凤和伏丽敏等四位老师在海南省海口市参加“高等院校知识图谱赋能课程建设与新型教学运用能力提升培训会”。本次培训会主办单位是北京华思培教育科技院,共分四个主题。

主题一:基于知识图谱的新形态AI课程建设与应用

第一场邀请到的是王医术教授,王教授是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吉林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求恩医学部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业务副主任,医学人文教育中心副主任,病理学系主任,领衔推出至国内第一门《病理学》AI 课程,国家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负责人。王医术教授主要从基于知识图谱的AI课程和AI课程的建设和应用等两个方面来讲解。

吉林大学 王医术教授授课场景

主题二:面向学生需求的知识图谱以及线上平台的建设

第二场邀请到的是孟桥博士,孟老师是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项,主持过教育部新工科课题,牵头的“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负责的《信号与系统》先后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一流课程等荣誉。孟老师从什么是知识图谱、知识图谱在教学中有什么作用和如何建设用于教学的知识图谱以及面向学生需求的知识图谱天台等四个方面来讲解。

 

2 东南大学 孟桥博士授课现场

主题三:基于知识图谱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与案例

第三场邀请到的专家是唐飞副教授,他是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课程思政中心副主任,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相关科研项目十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三项,发表SCI/SSCI /EI检索论文近百篇。唐博士主要从知识图谱的概念和发展、人工智能数字人在课程中的应用、基于知识图谱的换合适教学设计和课程与教学案例分享等四个方面来讲解。

武汉大学 唐飞副教授授课场景

主题四:知识图谱驱动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探索

第四场是以线上形式培训,邀请到的是李侃侃老师,李老师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副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培训团队负责人,陕西省课程育人教学标兵;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讲。李老师从知识图谱的内涵创新化、知识结构化、技术多元化和育人可视化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述。

4全体培训教师合影

培训结束后,文新学院各位老师参观了海南省博物馆。海南省博物馆位于海口市,是海南省综合型现代化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海南省博物馆依次对海南的地理、资源、文史、风俗、非遗和海洋文明展开陈列,多层次、全方位地展示了海南本土文化的魅力,各位老师感受到祖国优秀文化的繁荣与强大。通过本次培训,老师们收获良多。

 

 

                                      供稿人:于显凤

 

核发:0 点击数:10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