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详细内容
 
专业介绍 >> 正文
汉语言文学(四年制本科·师范类、一流专业)
日期:2020-10-27 15:43:56  发布人:文新学院  浏览量:2198

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汉语言文学专业从2000年开始招生,是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成立时间最早、招生和毕业人数最多、师资力量较强、发展基础较好的专业。2014年,被学校确定为首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2020年被学校确定为一流专业建设。

迄今为止,汉语言文学专业现在建有校级重点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9门,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市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门,市级精品虚拟仿真课程1门,市级优秀在线教学团队1个。本专业教学团队为学校首批一流教学团队立项建设项目。

一直以来,汉语言文学专业注重师范技能实践教学,建有专门进行专业能力训练的教师教学技能实训中心,有微格教学实训室15间,“三笔字”、普通话测试、教师口语、课件制作、现代教育技术、教师形象、远程观摩等实训室,很好的保证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新时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重庆市教师队伍建设需求,立足重庆,面向西南,辐射西部。践行陶行知“知行合一”教育思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格健全,师德高尚,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和中学语文学科知识、技能,具备较强的文本读解能力、语言应用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发展能力的师范人才,能够在县域城乡学校、教育文化部门从事中学语文教育教学、班级管理等相关工作。学生毕业5年左右预期成为所在单位语文骨干教师。

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以师范专业认证的要求为导向,以OBE 教育理念为基础,形成一个闭环,首尾呼应。具体来讲专业基础课程(知识型的课程),培养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对应专业素养的养成;专业发展课程(综合型的课程),以阅读原典和解读原典为中心,对应思维能力的训练与提升;专业实践课程(技能型的课程),以学生为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对应职业素养的训练和达成。

专业基础课: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包含先秦两汉文学、魏晋隋唐文学、宋元文学、明清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语文学科与教学论、语文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法规、班主任工作与学校德育等。

专业发展课:实用文写作、文学写作、中国现代文选作品精读、文学作品解读方法、美学与美育、汉语词汇学、汉语语法与修辞、《论语》精读、《孟子》选讲、《史记》选讲、《世说新语》精读、唐宋诗词鉴赏、四大名著导读、中国现当代通俗文学研读、童话名篇研读、现当代名篇语文教学研讨、网络文学研读、女性文学研读、东方文学选讲、心理学基础、教育学基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学语文教材研究等。

专业实践课:现代汉字与教学、中国古代散文与语文教学、巴蜀民俗与语文教学、现当代名篇语文教学研讨、生活中的美学、教师口语表达技能训练、书写技能训练、语文教学技能训练、微课设计与制作、翻转课堂与网络学习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专业优势和培养特色

师资与教研。本专业师资力量强大。既拥有老一辈的毛泽东诗词研究专家、抗战文学研究专家、传记文学创作与研究专家、汉语言研究专家、台湾文学研究专家等坐镇专业领域的研究;又拥有新一代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巴蜀地方文化研究等领域的博士、教授等引领学科建设,支撑专业发展;还拥有一批年轻的双师型教学团队、作家型教师队伍承担专业建设的创新与开拓。

本专业拥有朱德研究所、西部传记文学创作研究中心,与合川社科联联合创建科普基地,与学校共建巴蜀文化研究中心。

陆续出版教材《文学写作》《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训练》《 20 世纪中国文学发展史(上、下)》《 20 世纪中国文学作品选读(上、下)》《文学理论与鉴赏》《中国现代文学史稿》等;专著《民族·国家·世界: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批评话语考察》(张普安)《古典文学题材与意象的多维研究》(刘佩伟)《中国现当代文学多维探究》(徐凤、李园媛)《毛泽东诗词疏证》《朱德诗词赏析》《毛泽东诗词论稿》《用生命耕耘文学》等;文学作品《琢玉》(毕然)《丝绸之路上的新疆古村落》(毕然)等。

专业实训优势学校注重师范技能实践教学,建有专门进行专业能力训练的教师教学技能实训中心,该中心是重庆市财政局和市教委 2011 年专项资金支持建设项目。中心建有微格教学实训室36间,书法实训室3间、现代教育技术实训室4间、教师形象实训室3 间,远程观摩实训室4间、智慧教学实训室1间、普通话测试站1个、智慧教室3间,总占地面积6500平方米,分布在第九教学楼 、行知楼和第十五教学楼,设备总值达 4000余万元。

人才培养质量优势本专业学生好学上进,全方面地展示着新时代大学生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本专业同学参加历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均屡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

毕业的校友中不仅有考取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暨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等知名大学深造的硕士;也有分布在各个中小学校、政府机关单位的骨干力量。优秀学生代表如:

李金福在校期间即已出版个人诗集《东方神女》,获 2008 年度 “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 提名奖、 “2008 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 入围奖、重庆市 “ 科学技术创新和艺术创造先进个人 ” 、中国青年报征文大赛三等奖、首届全国大学生人文原创百佳作品、第八届 “ 新世纪之声 · 和谐中国 ” 征文银奖。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D%8E%E9%87%91%E7%A6%8F/9557162?fr=ge_ala

石岩:笔名石若轩,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国文社会员。在校期间即已出版《忆见君子,我心则休》《我是人间惆怅客》等作品, 被誉为“年纪最小的萧红与张爱玲的传记作者”,“她以文学朝圣者的态度与女学生的视角讲述了自己眼中的两位作家前辈,重新探索二人的文字价值与人生选择。”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9F%B3%E8%8B%A5%E8%BD%A9/19882245?fr=ge_ala

核发:0 点击数:219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