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身边的《民法典》讲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五进”校园系列活动(一)
日期:2022-11-03 15:50:19  发布人:文新学院  浏览量:182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五育并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并落实学校“五进”校园活动的文件精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于2022年11月2日下午,在文渊楼9102开展大学生身边的《民法典》讲座。本次主讲嘉宾是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人民法庭研究中心副主任夏璇博士。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讲座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100名学生代表在主会场,200余名学生通过钉钉线上直播的方式参与讲座。

首先,夏博士向同学们讲述了民法典的性质和具体内容,深刻认识民法典对人民利益、社会制度、经济发展等具有的重大意义。然后,夏博士例举一系列大学生身边的民法案例,从恋爱中的赠与返还、人身损害赔偿、校园饲养动物伤害、同居生子抚养、校园贷、校园高空抛物、见义勇为免责、网购商品的有关风险八个方面为大家讲解民法典中相关的法律规定,使同学们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更加清楚原则底线,懂得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及承担相应责任义务。

整场讲座既有对《民法典》条文的解读,又有真实的案例,真正让民法典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学生心里,促进大学生法制素养提升

图片 黄心语拍摄

文字撰稿:张盼

校稿:王露霞

核发:0 点击数:182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