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详细内容
 
专业介绍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简介
日期:2020-05-27 20:03:29  发布人:文新学院  浏览量:1452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简介

本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迄今已毕业16届学生。本专业有市级优秀在线教学团队1个,校级一流教学团队2个,市级一流课程1门,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门。本专业注重师范技能实践教学,建有专门进行专业能力训练的教师教学技能实训中心,有微格教学实训室36间,书法实训室3间、现代教育技术实训室4间、教师形象等实训室3 间,远程观摩实训室4间、智慧教学实训室1间、普通话测试站1个。

培养目标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发展战略,立足重庆,面向基层,服务一线,践行陶行知“教学做合一”教育思想,致力于培养具备强烈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先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科教育理念、扎实专业知识、过硬专业能力,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优秀汉语国际教育教师,能够在相关机构或学校从事汉语国际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课程体系

本专业以OBE理念为基础,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并持续进行改进,通过课程改革对学生实施三强化:即在强化师范教学能力的基础上对汉语和英语两大语言应用能力进行强化。

专业基础课: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学写作、实用文写作。

专业发展课:基础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写作、英语口语、英语阅读与翻译、中国文化概论、外国文学、跨文化交际学、西方文化与礼仪、欧美概况、语用学、社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民俗学、外国文学名著导读、中华才艺等。

教师教育课:教育学、心理学、对外汉语教学论、对外汉语教学设计、教师口语表达技能训练、书写技能训练、对外汉语教学技能训练、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法规、微课设计与制作、教师礼仪、教学简笔画等。

专业优势和特色

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本专业与汉语言文学专业关系密切,除了依托汉语言文学专业强大的师资力量,还有一批拥有丰富的国外汉语教学经验的教师,如:杨芬老师在芬兰从事汉语教学两年,王淑怡老师在法国从事汉语教学两年,黄俭、魏丽华、孙琪、潘旭燕、张麒、刘玉洁等老师都有国外汉语教学经验或留学生教学经验。

重视教材建设,并取得丰硕成果。开创性地利用“互联网+教学”进行专业课程的教材建设,出版了一批具有“纸本+云本”“线上+线下”特色的“应用型中文专业规划教材”,共6本包括:《语言学概论》《语用学简论》《汉字学教程》《现代实用写作教程》《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稿》《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训练》,由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已投入使用,教学效果显著。

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课内有大量的专业实践课程:对外汉语教学设计、教师口语表达技能训练、书写技能训练、对外汉语教学技能训练、英语口语、英语听力等。课外通过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相关竞赛带动学生专业实践活动开展。我校建立了重庆市同类院校中第一个“语言文字智能测试站”,开展“三笔字”、汉字应用水平和普通话水平测试,以测促学,以测促训,以测促赛。丰富的社团活动和相关竞赛促进学生的专业技能显著提升,如:国际中文教育大赛、演讲赛、辩论赛、征文活动、公文写作竞赛、成语大会、语言艺术晚会、创业大赛等。

人才培养成绩突出。本专业学生多次在国家、省市级专业竞赛中获奖。其中2022年在首届重庆市国际中文教育大赛中获二等奖。2023年在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中文教育大赛中获二等奖、三等奖。还有不少学生考取了北京语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等知名大学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大量毕业生扎根基层教育,成为骨干力量,其中还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如: 杨明,2008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现为贵州省黔西县坪子小学校长,2018年获“第六届贵州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20年9月《人民日报》对杨明支教事迹进行了报道;2010届的张韬被评为四川省抗震救灾模范,重庆市“精神文明先进个人”;郭晶,2011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毕业生,2017年9月1日央视开学第一课《中华骄傲》,时任孔子学院教师的中央民大博士郭晶代表青年汉语教师给常敬宇教授献花,现为北京语言大学教师;金钰聪,2011届对外汉语专业毕业生,考取剑桥大学研究生,并作为交换生到耶鲁大学学习。

 

核发:0 点击数:145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