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科竞赛 >> 详细内容
 
学科竞赛 >> 正文
我院第三届成语大赛成功举办
日期:2020-05-27 13:04:54  发布人:文新学院  浏览量:565

文新学院第三届成语大赛成功举办

  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为激发同学们用成语、积累成语的兴趣,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举办了第三届成语大赛。本次大赛面向全校各二级学院,吸引了312人报名参加。四人一组,自由组队,共有78组参赛队伍。比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赛程进行。
  初赛参赛人数众多,只设笔试一个环节。由古代文学专业课的王婷婷老师出题,各参赛队伍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试卷。经过筛选,分数排名靠前12支队伍进入复赛。

http://wxxy.cqrk.edu.cn/xw/xw326_clip_image002.jpg

http://wxxy.cqrk.edu.cn/xw/xw326_clip_image004.jpg

  复赛分为成语听写和成语抢答两个环节。成语听写侧重考察选手的成语储备。成语抢答对选手的反应速度要求极高,一不留神,分数差距就会拉开。在紧张的答题后,6支队伍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

http://wxxy.cqrk.edu.cn/xw/xw326_clip_image006.jpg

http://wxxy.cqrk.edu.cn/xw/xw326_clip_image008.jpg

  411日下午14:30,成语大赛决赛在文渊楼9102教室举办。文新学院副院长段茂升老师、党总支副书记兼团总支书记彭涛老师和文新学院副教授张普安老师作为评委出席。
  进入决赛的六组选手在旁就位。本次比赛分风采展示、你比我猜、成语消消乐三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具亮点。第一环节风采展示,各队选手采用唱歌、舞蹈、脱口秀、成语故事小剧场等创意方式,十分吸引人。展示完毕后,六组队伍根据评委抽题进行成语接龙,他们镇定自若,沉着应答。偶有一两次停顿,却也在倒计时结束前成功接上。

http://wxxy.cqrk.edu.cn/xw/xw326_clip_image010.jpg

  第二环节你比我猜,它不仅需要比划者肢体动作的准确到位还考验了猜题者的反能应力和理解能力。个别队伍给出的回答与正确答案大相径庭,台下一片笑声。较快猜出成语的队伍展现了他们默契配合和丰富的成语储备。也有些队伍较为紧张,赛场上的失误,不禁让观众为他们捏一把汗。

http://wxxy.cqrk.edu.cn/xw/xw326_clip_image012.jpg

  中间的互动环节也很有看点。邀请观众到台上参与答题,现场的气氛更加活跃。
  成语消消乐作为决赛的最后一个环节,难度增加,气氛紧张。成语拆分成单字并打乱顺序,要求队伍在规定时间正确复原。如何乱中有序、稳重求胜,考验着他们的心态。看着一个个复原成语快速出现,台下的观众们不禁拍手称妙。
  综合三个环节得分,最终获第一名的是张陶密、曹敏、冉小燕、杨玉玲,获得第二名的是王江竹、朱汉腊、王谦谦、赵娜、许伟炎、黄娅、王媛、王燕燕,获得第三名的是唐毓聃、周佳璐、何安艳、刘红利、洪远芳、张琴、唐付春、谭明晶、李佳蔓、李雪、秦颖、陈世燕。
  赛后,段茂升副院长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首先肯定此次比赛弘扬传统文化,激发学生们学习成语的兴趣的积极意义。他说:我们学校是重庆人文科技学院,这里面的人文二字,提醒我们更应该传承传统文化,而成语是承载传统文化很大分量的表现形式。同时他也指出了不足之处,“风采展示有些队伍与传统文化不沾边。以及团队作战中还是有个别队员在比赛中显示出成语储备量不够,知识面不够广的问题,需要多多锻炼临场反应能力

http://wxxy.cqrk.edu.cn/xw/xw326_clip_image014.jpg
http://wxxy.cqrk.edu.cn/xw/xw326_clip_image016.jpg

 

 


核发:0 点击数:56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