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0
  2. 1
  3. 2
  4. 3
  5. 4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 正文
毕业论文形式改革实施细则
日期:2018-12-11 00:00:00  发布人:文新学院  浏览量:1587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本科毕业论文形式改革实施细则(修订)

 

为了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从根本上提升我院毕业论文的质量,根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本着“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原则,在总结往届本科毕业论文形式改革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文新学院专业实际情况,经我院毕业论文指导专家小组认真研究、论证,特修订本实施细则。

一、总体要求

1.在各专业毕业论文形式改革实施中必须坚持评价标准,不降低要求,指导老师要严格把关,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

2.操作规程要严格按照《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修订)》(重人科〔2020〕77号)要求,做好各项过程性的记录和答辩工作。

3.学生毕业论文或毕业成果选题,应与其所学专业相关,否则作降等处理。

4.符合毕业论文形式改革的非学术性论文,如各类报告、分析、介绍、策划书、解说、陈述说明等,在文章形式上可以不撰写目录、中英文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等,但下达任务、开题、过程指导等写作环节仍然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执行。

5.学生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应填写相关申请表格(见附表一),经指导教师推荐并经毕业论文指导小组确认后,可以不再撰写毕业论文,直接参加答辩。指导教师、评阅教师按照程序写出评语并评定成绩。

6.有公开发表作品的学生,该生必须是此作品的第一作者,在教师指导和论文答辩时,学生必须提供作品原件,并提供复印件装档,指导教师在复印件醒目处签“已经查验原件”字样并签名。

二、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形式及要求

(一)新闻学专业

1.有关新闻传播学的理论研究文章(学术论文)

选题范围:新闻学方面,传播学方面。如:新闻理论、新闻实践(实务)、传播理论、传播实践(实务)、广告传播、文化传播等等。

    要求:计算机字数不少于8000字。

2.社会问题采访调研报告(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大众话题等)

要求:亲自实地调研,材料真实,成果符合调研报告格式;计算机字数不少于8000字。

3.新闻报道案例分析

要求:提交案例原件;提交分析材料,包括:采访过程回溯、写作特点分析、评价等。“分析”部分不少于5000字(计算机字数)。

4.公开发表的新闻作品

要求:消息作品(三篇及以上);通讯(含深度报道)作品(一篇及以上);新闻评论作品(两篇及以上);新闻摄影作品(三幅及以上)。须是大三、大四期间发表的,并应有关于采写(摄)方面的3000字左右的情况介绍(如:采访过程、作品特点、社会效果等);报刊应有国内统一刊号。

5.新闻报道策划书和广告策划书

要求:符合新闻报道及广告策划书的要求(以新闻报道策划书为例:报道意图、资源配置、采访要求、报道形式、效果预测等);不少于计算机字数4000字。

6.广告作品和其他传播作品(如:文化传播作品)

要求:同第4项。

7.新闻音像资料

要求:提供10分钟左右的、包括解说词在内的新闻音像资料作品,以及采编情况介绍和解说词的文字文本。文字文本不少于3000字。

8.承办的学生报刊的样报样刊(5期及以上)

要求:提供者须是该报刊的总(主)编或常务副总(主)编或执行总(主)编,或者版面主持人;提交有策划、编辑该报刊或该版面的体会性或说明性文字(3000字以上)。

9.公文作品

要求:提交作品三件及以上;作品应是独立单位的正式行文,提交行文单位的证明材料和撰写过程介绍及撰写体会材料(不少于计算机字数3000字)。

(二)汉语言文学专业

1.学术性文章(论文)

提交的文章字数不少于8000字,必须有中文标题、摘要、关键词,具体写作格式要求按照学校的毕业论文写作格式的相关要求进行。

公开发表的与专业相关的学术性论文字数不少于3000字,且要有不低于2000字的文字性说明,阐明论文撰写的背景、过程,论文的特色,自己的反思等。

2. 文学艺术作品

包括中、长篇小说,散文(不少于3000字),长诗或组诗(不少于100行),但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在国家正式出版社出版或正式刊物上发表的,需要提供原件由学院认其真实性

2没有发表的,应由指导教师写出推荐意见,并由学院专家组审定认可;

3)学生应对作品主题、形式、写作等环节有不少于3000字的理论陈述,与提交的作品共同构成毕业成果。

3. 实习或社会调研报告

必须格式规范,内容翔实,材料真实可靠,文字总数不少于8000字,成果符合调研报告格式。

4. 学术性竞赛活动取得的成果

竞赛指的是与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科教学关系紧密的各类有组织的课外大学生竞赛活动,包括由国家行政机关、教育主管部门和省级以上学术团体、行业协会组织的各类学科竞赛活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各类征文比赛等竞赛成果经指导老师推荐,提交竞赛成果原件和相关证书原件,经由毕业论文指导小组认定后,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理论思考和陈述,与提交的成果共同构成毕业成果。

5、案例分析

案例是指中小学语文学科的教学实录、教学设计等。要求内容翔实,案例真实且具有代表性。文字总数不少于8000字,其中分析部分文字总数不少于5000字。

6、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必须是自己的原创设计,内容要清楚详实。不仅包括设计的具体内容,还包括设计的依据、对设计的评价分析等。文字总数不少于6000字。

(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1.研究性论文

撰写毕业论文的学生,仍然按照传统毕业论文的规范进行写作。它侧重对学生收集信息、查阅文献,了解最新理论前沿和适度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训练和考察。理论研究方面的论文,论文字数不少于8000字。

在校期间公开发表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相关的3000字以上的论文,且有不低于2000字的文字性说明,阐明论文撰写的背景、过程,论文的特色,自己的反思等。可以不再撰写毕业论文。

4.文学作品

包括中、长篇小说,散文(不少于3000字),长诗或组诗(不少于100行),但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在国家正式出版社出版或正式刊物上发表的,需要由学院认可其真实性

2没有发表的,应由指导教师写出推荐意见,并由学院专家组审定认可;

3)学生应对作品主题、形式、写作等环节有不少于3000字的理论陈述。

5.翻译

包括外文学术论著翻译、外文文学作品翻译、汉语古籍翻译汉语古籍点校。翻译作品(含由正式出版社出版或公开刊物发表者),字数不少于10000字,同时应对翻译主旨、内容、难点等问题作简要陈述。

6. 学术性竞赛活动取得的成果

学术性竞赛指的是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科教学关系紧密的各类有组织的课外大学生竞赛活动,包括由国家行政机关、教育主管部门和省级以上学术团体、行业协会组织的各类学科竞赛活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各类征文比赛等竞赛成果经指导老师推荐,提交竞赛成果原件和相关证书原件,经由毕业论文指导小组认定后,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理论思考和陈述,与提交的成果共同构成毕业成果。

7.田野调查报告

字数不少于8000字。调查内容可以为语言调查、文化调查、少数民族双语教学调查等。成果符合调查报告格式。

8.读书报告

前三学年期间,有三篇系列读书报告,每篇不少于3000字。学生提出申请,指导教师审查认可后指导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理论思考方面的总结陈述

三、其他

本实施细则从2021届本科毕业生开始执行,未尽事宜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并指导适时修订。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20年10月8日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学生不撰写本科毕业论文申请表

学生姓名

 

学号

 

专业年级

 

已发表作品信息

 

学生

自述

理由

 

 

 

 

 

 

 

 

学生签名:                          年      月     日

指导教师

推荐意见

 

 

 

 

 

指导教师签名:                       年      月     日

毕业论文

工作领导

小组意见

 

 

 

组长签名:                          年      月     日

其他

 

 文新学院毕业论文形式改革实施细则 修订 - 2020.doc

核发:0 点击数:1587收藏本页